活下去这件事本身,就是和不如意的命运战斗下去。(看文走合集,已调整过顺序)

谈无欲与他的朋友

这篇就是前头个小碧池以前塞给我安利入坑的分析2333 现在看依然是写得炒鸡棒

老杨画铺:

当年彻底害我入双月坑的文章

落花拂衣:

雙月知交-談無慾與公孫月

一開始看到談無慾與公孫月的設定是「知己好友」時,我不太能接受,覺得二個人的形象、背景、經歷實在不搭。不過後來重頭想想公孫月從現身之後的行動,比較有了不同的想法。 首先是公孫月並不如想像中年輕無經歷(她是因為和小六生蝴蝶君同學談姐弟戀所以被連累的看起來很幼稚),黃泉贖夜姬或許也是資深人物,講講其實談葛格也不過三、五百年的道行而已。

在設定中,二人是有很深厚的情誼,六醜一開始就是公孫月引薦給老素的。當時談談還有點遲疑,是公孫月很主動地說放心,我不會讓你為難的。知道談談的真實身分,又積極地推動談談與老素日月重逢,可見阿月仔對談談的心事相當了解,而且還深怕阿素不懂,跟老素說「那個人對你念念不忘、又愛又恨」,簡直就是背後吃談葛格的豆腐,之後竟然還送月字手巾給素還真,應該也是擔心談無慾給的暗示不夠,老素會看不出來(真是多餘的擔心),結果反而給了老素取笑的機會(「我那滿腹心機的同梯豔福不淺啊」)

這樣的關係,只有相當親密的同輩論交才有可能。而且公孫月背離結拜兄弟,與素還真來往,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中(以致被打成金人),是為了談無慾,也是相信談無慾。六醜對蝴蝶君特別有耐心照顧,應該也是為了公孫月。只是這段關係在之前鋪陳得比較隱諱,公孫月的來歷又還沒有刻劃,所以談無慾一現身之後二人互稱好友才會讓人覺得突兀。不過我現在看,應該是一開始的設定就如此的。

這樣的關係中很令人好奇的是:公孫月早期對蝴蝶君說她心有所屬,現在看來,要嘛是單純的藉口,如果不是藉口那是否可能是談無慾?這倒有一點探討的空間。六醜時期其實蝴蝶君就有吃味記錄了,有趣的是,直到目前為止(!),公孫月始終不給蝴蝶君見到談談真面目的機會,談無慾復出,公孫月前往致意,竟然叫蝴蝶君留在門口等,單身進入與談敘舊,約定「他日定當不醉不歸」。後來去探視談談,同樣不准蝴蝶君跟,當時談無慾負傷,向前來探視的公孫月求助,公孫月慨然應允,還當面直呼「無慾」,創下霹靂有史以來前所未有之記錄。這些都顯示雙月之間關係之微妙。結果到現在蝴蝶君心目中的談談還是長得像六醜那個樣子。我有點懷疑的就是:公孫月幹嘛這麼不願意讓蝴蝶君見到談談呢?

所以我有出過一個選擇申論題,問問大家對於談葛格和公孫月關係的看法,純屬好玩。

請問公孫月和談無慾之間所謂「知己好友」的關係是:

(1)朋友以上,戀人未滿

(2)兄妹的手足感情

(3)曾共患難的革命夥伴:指那種因為過去某特定事件的共同經歷所建立起的交情,就像有些老杯杯聚在一起老是在談過去那場炮戰怎樣怎樣啦那種感覺。也就是說二人共同擁有只為對方所了解,不為外人知的祕密過往。

(4)無話不談的手帕交:用語是有點惡搞啦,不過確實是那種閨中密友的感覺,就是會做心情傾訴的對象。把想到的事,心裡的感覺,一點一滴拿出來和對方細細參詳。這種交情是建立在彼此的互動上。例如說:我在懷疑要是談談從來不說,公孫月怎麼會知道他對老素的又愛又恨。難不成是從江湖八卦中知道的,可是這不合理啊。一般江湖傳言中,日月二人應該是極度對立的。所以搞不好雖然很含蓄,談談還是有說過也不一定。

(5)以上皆非,請自述看法。

結果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我自己是比較偏向(4)啦~

說是「無話不談」是有點誇張(天音:「手帕交」更誇張吧),不過看起來他們本來都是嘴巴閉得很緊的類型,但是對對方了解的程度卻顯然遠超過一般朋友的範圍,公孫月連談談心中最隱諱的感情部份都知道,而且還敢拿出來八卦,可見交情之深。用相對的基準來看,幾乎等於是平常人「無話不談」的程度了。雖然我不覺得談無慾會直接跟公孫月說素還真是怎樣怎樣的人,我對他如何如何,但從談無慾身上公孫月可以看到素還真,能被談無慾這樣看重在乎,絕對是有同樣格局的人,所以她會對蝴蝶君描述素還真值得信任,因為她相信談無慾。

至於當初認識的的階段,我覺得當時的談葛格應該已經相當程度地回復本我,是不著意外貌、但仍掩不住風采斐然的落拓隱士(就是會在道中風雨裡與偶遇的破戒僧打幾句機鋒的那種味道)。我也猜想,當談葛格初見滿身殺氣的贖夜姬時,會不會想起了他一手扶養長大、同樣爭強好勝、卻年紀輕輕就赴死的女少爺刀怒斬,所以不禁多留意幾分。

之所以認為他們不是共患難,一起經歷灰暗的痛苦時期,只是很直覺的認為談無慾不會喜歡、不會願意、也不適合把自己陰暗消沈的一面顯露出來。他的重生,應該是自己在無人之處自力完成的。之後,他才會慢慢的出來行走,重新觀察這個世間,找回失去已久的那種「以天下為己任」的自信與責任感。

忠烈王命案時,談談因為火城之事正焦頭爛額,但還是努力想幫蝴蝶君澄清。公孫月化身避禍隱居笑蓬萊,適逢談無慾查訪陽有偶下落,公孫月不顧危險傳紙條約見談無慾,二人互訴關懷。可見二人在對方心中份量之重。

不過到底雙月之間到底是如何互通心事的,這真的是個謎。看起來,酒精的催化搞不好才是唯一的正解。 

---- 

談無慾與慕少艾

在談談和藥師接下領導中原的責任時,二人其實是不太熟識的。

在忠烈王命案發生後,談談急著幫公孫月與蝴蝶君調停,但少艾的態度實在冷淡。在佛心事件時,藥師當時也是有點說風涼話似的,說談無慾啊你不交代事情沒這麼簡單了的哦~二人幾乎沒有公事之外的聯繫,慕少艾幾乎也不管翳流以外的事。

直到談無慾負傷在無慾天,藥師前來看望,態度上突然親切許多(再次證明藥師對病弱的美人沒有抵抗力),但他想勸說談談搬去琉璃仙境,卻說「我不想讓你那滑頭的師兄說嘴」,顯示他還是不太了解談談。藥師若是不說這句說不定還有機會,一旦提到素還真那談談是決計不願意到琉璃仙竟求庇護的。

後來慕談感情日益增進,聯手一搭一唱騙任沈浮時,就已經很有默契,顯然也已經相互欣賞。了無之戰後,互相的關懷更明顯,藥師抱著天險刀藏遺體離去時,談談一度想上前只是被羽人拉住;後來藥師回來,談談還堅持藥師必須先休息再議事(阿素卻在這當口傳書告知新任務)。當時阿素仍然是老艾喜歡拿來逗談談的主題,有事沒事提到「那位仁兄」,要談談去傳話,談談老是板著臉不高興。(談談你不知道就是因為你太可愛了,所以你師兄他們才會那麼愛玩你....)不過後來談談和老艾感情越來越好,就算藥師老是當面「師兄、師兄」的,談談也不會生氣了。反過來談談也是動輒對藥師發才子脾氣「廢話!」、「慕少艾你沒朋友嗎!」,藥師也毫不在意、甘之如飴的樣子(突然覺得藥師很像香吉士)。

慕談最經典的相處,應該就是相偕逃亡那裡了。

阿魃仔攔截落單的談談,是說魔君啊,談才子是這麼容易搶到的嗎。慕少艾顯然很寶貝談談,騎士般地前來援助,要讓談談脫走,可是談談的硬脾氣當然是不讓人顧,和魔君結結實實那一劍真強啊,竟然毫髮無傷,把那位熱血單挑魔人激得說談無慾我很欣賞你的劍術......不過你還是要死啦~~(搖手指)魔君,想要有機會和談談進一步認識,先排隊遞申請書吧。

一險過後又是一險,慕少艾用苦糖當神醉夢迷騙過醒惡者,談慕唱作俱佳,演完藥師還跟談談說:「談無慾,你的演技真是歷久不衰啊~」,是說老艾你的演技也不錯啦。這時的慕老艾就是真的關懷談談了,強撐傷體,還在心裡慶幸欣慰還好不是談無慾受這個傷,不過談談還是懂得體諒的,看著老艾強做輕鬆,他轉過身去說「你要我說實話嗎?」,然後藉故說去巡視一下四周,讓老艾有機會吐血調息一下,都看得出談談體貼的一面。

這可能是同樣好強愛面子的人相互的惺惺相惜吧。

談談跟藥師的最後一面,是被問到白頭髮的怎麼不見了,談談當時還公然抵賴,拿著劍這樣一指,跟藥師說:「你哪隻眼睛有看到他來?」那個口氣根本就是撒賴嘛。藥師通過戰場的時候,他們明明二個人都在,竟然這樣當面抵賴。談談不承認,我覺得也不是認真在幫師兄掩護,而就是有點恃寵而嬌地撒撒賴而已。其實這次談談是被藥師的演技騙了,藥師上萍山之前還是「如鬼的眼神」,到了之後卻談笑風生,應該是故意要顯得頗有餘裕,讓談談不要擔心。談談也才會很放心地小小賴皮一下。他是知道羽人那邊很麻煩,可是他認為還在藥師可以應付的範圍。談談自己要顧慮魔界,又要注意練阿姨的健康,真的是沒料到這些玩笑都是藥師為了要讓他放心的演技。

慕少艾的犧牲,事前談談並不知情,事後素還真也沒有主動告知談談。但是談談還是從各種跡象中自己查知了,並為了完成藥師的心願,假作不知,配合演出。只是在回答赤雲染藥師應該只是暫時隱遁時,露出動搖...

「談無慾,你無恙否?」

「沒什麼,只是傷重難忍,更憂心佛劍的傷勢。」

談無慾豈會「傷重難忍」?我聽到時本來訝異,轉念才想到他是在掩飾對少艾的心痛,這種演技,真的讓人心傷。 

------ 

談無慾與練峨眉

萍山練峨眉,這位號稱霹靂史上武功最強的女性。第一次出場時,把魔界六位長老一下子轟死四位,氣勢前所未見。但她轟完人,也不顧中原二大首領慕少艾、談無慾都在現場,逕行把姊妹金八珍帶上采雲就走人了,完全沒有跟在場的人打一聲招呼,是位個性直接、卻相當不通世務的女先天。

談談和練峨眉的互動始於萍山第一次降落,談談身負聯繫重任,在當地謙恭有禮地等候芳駕,這位斯文簡練的後輩想必給雲人的第一印象不錯,從此就讓談談擔任她對外的聯繫窗口。她對談談都直呼其名,說不客套也是,說不太見外好像也是(後來比較熟了反而有時會喊「談先生~」)。瀚海之戰後,一大堆人在萍山之下,練阿姨也是直接說談無慾留下來跟我還有佛劍一起研究,意思說其他人可以走了。真是個性超直接的阿姨。

鬼梁飛宇到萍山送自己的喜帖給談談時,她從萍山無線監視系統看到有人來了,自己說「有一個不認識的人來了」(她好像都會習慣性地自己報出「談無慾來了」、「談無慾來到山下,還有一個不認識的人」),然後傳送立體視訊給談葛格看,談談看了說這是鬼梁公子,她就把人咻地傳送上來。接下來有趣的是,她完全不跟鬼梁飛宇打招呼(鬼梁弟弟可能會害怕,不敢自己主動跟她打招呼),任由談談去招呼客人,她始終自顧自地坐在她的小桌子上對於話題的婚禮毫無關心。

真的蠻有趣的,這位阿姨。

練峨眉短暫的入世時期,幾乎不苟言笑,整天只想如何戡魔。她唯一的親弟弟狂龍更是她愧疚、痛苦的來源。唯一曾讓練峨眉展顏的,竟然就是談談。講到戡魔需要陽剛與陰柔兩種力量合一時,她向談談尋問明聖劍法的原理,談談遇到公事當然是詳盡地告知,誰知一向嚴肅的練阿姨,竟然也拿起日月二人的默契無間來逗談談,被一再提到他和老素的關係,談談都已經臉紅到耳根了,練阿姨還是一再地強調日月這一對是無可比擬的。最後談談實在擋不住只好投降,拜託前輩不要再提「那個人」了。練峨眉也僅此一次地開懷大笑。

練阿姨這次是真的有點故意,實在是認真的談談太惹人了。

練雲人身亡之後,有件事讓我很感動。

就是談談向藺無雙敘述練雲人的遭遇時,告知墓塚本在萍山之上(應該只是衣冠塚),但萍山已崩落,我本以為他會說很遺憾已經散失了,但他竟接著說吾等將之移至無慾天。

移到無慾天,談無慾的永居之地,那代表的是他準備永久擔負起供奉練峨眉的責任。看他這樣雲淡風輕地說,但想到他傷癒之後第一件事就是默默收拾練峨眉的墳塚,移到無慾天,然後開始調查雲人的死因,真的很想嘆息,月才子冷硬表面之下,對情感的懷念是如此深刻,也不枉練峨眉生前總是特別看重談談。

對這個人好真的是值得的。 

------ 

談無慾與白無垢

談談似乎有一種催化劑的特質。他跟人相處的時候,時常會把一個人很難顯露的一面引出來。白無垢,是高傲潔癖的魔,雖然在多次與中原合作的經驗中,對苦境人類是友好的,但他幾乎也總是維持著矜持有禮的安全距離。可是這種距離感,在和談談相處之間似乎也打破了。

談談跟白無垢素無交情,但談無慾的無神經大約第一次就讓白先生印象深刻。談談與初識的白無垢第一次相處,就是相偕去找陰無獨時。到了目的地,白無垢才叫了一聲得不到回應,談談就問說:白無垢你是不是跟人家結怨?(汗)是說談談你也太直接了。

再來的經典橋段大家都記憶猶新吧,白無垢看在眼裡想必有點歎為觀止之感,離開之後還對談才子「說話的藝術」表示歎服,談談則是拉著莫名當了主婚人的白無垢說回去我們要好好幫寒山意準備婚事。但同時還有一件有趣的事,談談一離開就把那包春藥粉一把塞給白無垢,說這由你負責。是說就算這件事不光彩,談談你也不該推給以潔癖著稱的白無垢去做啊~我猜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事關魔界,白無垢比較了解魔界之人的體質反應,一方面當時他說「我的人...就是你的了」的時候,白無垢有偷笑,所以也有可能談談是在報復。

兩人回去琉璃仙境跟藥師議事時,談談故意咳嗽不准白無垢說出陰無獨的事,慕老艾明知他有話不講,還硬要問,被談談用與公事無涉擋回去。我想做壁上觀的白無垢除了覺得好笑,對談談的個性應該也頗有體認,後來再加上笑蓬萊那一場拷打戲碼實在精彩,或許白無垢對中原人的戒心就這樣不知不覺地消融了一些。

白無垢其實並非一個單純的人,現在多半中原人把他定位成一個「好的魔」,可是如果回憶他一出場的時候,雖然明知醉劍東岳是被陰謀誤導,仍然堅持要殺他為童子報仇那部份,就可知他還是有他的執拗和原則,他們的善惡分辨與道德觀與中原人不同的地方,也就是一些會被稱為「魔性」的部份,其實還是存在他身上。

這樣一個人,而且是絕頂聰明的人,當然自己很清楚如果把自己的全部在中原人面前暴露出來,會得到什麼樣的評價。他當然也不是不敢顯露自己,而是在沒有必要衝突的狀況下,為了魔界的利益,他就戴著一副「善良的魔」的外表,行禮如儀讓中原人安心。

所以他對於包括素還真在內的中原人都是維持謙和有禮的模樣。但這個談無慾或許有點不同,這個人的名譽曾經比魔界人還糟,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個性也只有一個「欠佳」的評價。在這樣的談無慾面前,又看到他那些無神經的舉動,或許白無垢反而會有一種獨特的安心感吧。

於是在臥龍行事件,談談前往邀請白無垢協助,白先生非常爽快地應允,協同往視臥龍行。

談談、白先生到了洞口,三位高僧正滿頭大汗努力收服臥龍行,白無垢問我們要不要幫忙,談談說不用,你是魔,現在不適合出手,我們在旁邊看就好了.......(汗)談談你的無神經又發作了。

可是就是這種態度,讓通常都很有禮貌的白無垢可以卸下心防,會當面說談無慾你真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死道友不死貧道,談無慾也是哈哈以對。然後談無慾那句你是魔,現在不適合出手,說得這麼光明正大、理所當然,一點不好意思都沒有,我在想這種態度或許比小心翼翼地顧及白無垢的自尊,更能讓人能放心吧。 

------- 

談無慾與疏樓龍宿

這兩位本來不在同一個象限裡的人,終於在奇象見了面。 龍宿和談談的世紀會面,是基於談談縱橫家的定位,與各方勢力的周旋一向是他所長。但令人意外的是,龍宿對他的態度。

我覺得以龍宿的個性,一定會對談談很好奇。談談到處惹人重視,聰穎剔透,清貴高華,重點是跟劍子、佛劍都合作得不錯,我想花花龍是一定要親眼見見這位才子的。

龍宿和談談的緣份,一個關鍵字就是「共通點」。除了本身個性、才調上的同質性,還有眾所周知的另一個類似性:一個有著「滿腹墨水﹦一肚子黑水」的知己,一個有著「滿腹黑水的同梯」,所以應該是對彼此充滿了好奇心。

而且儒門天下的情報網也不可小看。連赤雲染阿姨竟也是儒門教母的閨中密友,據此判斷,談才子在琴雲澗養傷期間的生活起居,還有無慾天上演的那幕拉人戲碼恐怕早已整理成鉅細靡遺的分析報告擺在龍首的辦公桌上了。

而龍首讀到談談被「走啦走啦」拉走時,當下一定熱淚盈眶,確定了月才子談無慾你一定是我龍宿今生的知己.......也註定了龍宿要好好招待談談的決意。

花花龍校長迎接談談的陣仗,是史無前例的豪華,想必儒門眾人對月才子聞名已久,都排隊盛裝以待,等著看這位傳說中的嬌客。龍首還把談談迎入西風亭,說你是除了我兩名好友之外第一個被迎進這裏的人,親近地談話。

而龍宿與談談的談話內容也是意味深長,重新看一下談談和龍宿的這段對話:

******

龍:荀子有云:人性本惡。人之心,皆有背逆的因子作祟,但所求的結果,皆朝向善性的完美,太過完美的人性,多半必需以虛偽的假象,營造給人群朝聖精神目標,不夠率性。

談:世上有陰陽、善惡、明暗,正所謂光與影的對照並存,完美的形象不一定是他自願,只是一種必須,安定人心的要素。

******

我對龍宿的感覺是他確實對談無慾這個人另眼相看,但他不見得真的很了解談無慾了悟的過程。他的開場白,有點試探性地想撩撥談談的黑暗過往,藉著非難過度完美的光明,想挑起談談同樣曾經位居影子面的共鳴。

可是談談的回應意外地持平,他不但沒有順著龍宿的話頭,去論述黑暗的正當性(也是他自身的正當性),反而是在肯定光影並存的同時,確定光明存在的必要性。他同意龍宿認為「過度完美的光明」是塑造出來讓人朝聖的論點,又認為這是為了人心需要安定所不得不然,也不是「他」自願。

從與龍宿應對的觀點來看,我覺得這是非常得體的。要是龍宿給他一點話頭,他就大大宣揚黑暗面存在的必要性與正當性,抨擊虛偽的光明,這不但有失自己格調,也難脫逢迎龍宿之嫌。直到龍宿直接問他對於影的看法,他才含蓄地略加闡述,絲毫看不到驕矜。談談的得體,也印證了龍宿的品味。

而再從談談對「光」的評論其實等於對老素的評論來看,那不能不說是談談前所未有的對素還真的一大肯定,他並不否認光明必有許多虛像,但他表現出的不是鄙夷,而是迴護與體諒。可愛的是,要是阿素在場,這些話我想他是絕對不肯當面說的。

談談第二次見龍宿,儒門已經隱匿,仙鳳前往將談才子接往宮燈幃,花花龍躺在華麗的大毛毯上等他,談談小小抱怨了一下上次找不到龍宿的事情,被龍宿以「呵呵,狡兔三窟,只要你真心要找一定還是找得到」軟軟擋回去(是說阿龍你家劍子你也找不到啊),之後交換一些重要情報,你來我往,氣氛還是很融洽,二人的對話聽起來好像環珮叮噹,輕脆流暢,美人對談,玲瓏剔透,真是賞心悅目。

再來談談尋問儒門遭襲之事,龍宿說「問了,就是要幫忙哦」,這有點逗逗談談的味道,來襲的是敗血異邪,本來就是協議要對付的對象,龍宿大概只是想看看談談會不會推托,結果談談乾脆應允,龍宿龍心大悅,再來其實都是說好玩的,談談拜託龍宿醫治素還真,龍宿那一聲「好~~啊」,真是可愛。談談聽到龍宿應允,大大開心,一句「太好了~」也是真情流露,誰知龍宿接著說「吾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汝談無慾」,害我差點嗆到,還好還有後半句「…….助我殲滅夜重生」。咳,然後龍宿就跟著談談一起赴琉璃仙境出診。

阿龍見到阿素,說「見到汝,就聯想到吾那出爾反爾的好友,但願談無慾與眾不同,唉」,龍宿看到阿素就想到劍子,而且馬上同病相憐地希望談談不要像他一樣吃苦,真是心酸可愛又可憐啊。

此戰之後,龍宿再度隱遁(是說到底找到了劍子沒有啊),談談則又陷入江湖無盡風波中,不知何年何月談談才有機會跟龍宿對坐再喝宮廷下午茶。 

----- 

談無慾與屈世途

這世上最了解談素兩人關係的,應該就是屈世途了。從素還真初出江湖轟掉山峰、震驚武道起,一線生就是他莫逆的知交。後來線伯歷盡滄桑,連本名都落得不能用,雖然風采不若當年,但這世上最了解談素二人之間關係者,非屈伯莫屬。

日月重逢的激盪,屈伯應該是當事人之外體會最深的人。當年素還真由銀刀太妹代死後,一線生設了靈堂,談談前來悼祭。

一線生:「素還真啊,你最好的朋友,也是你最信任的朋友談無慾來看你了。」

談無慾:「好友素還真,唉,寒風去世天運所,懷君子恨永難忘,天妒良才滅良行,時到無奈怨無奈,還真吾友呀。」

一線生:「素還真啊,你有聽見嗎,吾聞談無慾之言真是肝腸寸斷,心膽俱碎,你有這種好朋友真是不枉此生。」

當時線伯是明知阿素詐死,若是他也已知道談素之間真正的關係(此可能性不低),那這場戲談屈兩人的演技真是上乘。

六醜復出江湖時,屈伯相當倚重他,由六醜出現在阿素金身藏身處來看,屈伯之前一定早知道他的身分了。談無慾恢復真身首次重返琉璃仙境時,相對於秦假先的侮辱,傲笑的迴避,素還真的圓融,屈伯的直言不諱應該是最直指核心的。談無慾告別時,眾人皆無語,惟有屈伯追問:「談無慾啊,你要去哪裡?」

屈伯所不吝給予談談的這一點溫暖,是我一直很感激的(談談受傷時也是他包一大包金丹給談談吃)。這樣的屈伯,說談素這兩人的個性幾百年都沒改,確實也只有他有這個資格這麼說的。好像也只有屈伯看到這兩個人鬥嘴有時樂在其中,有時還會說好了你們夠了哦,不要再玩了!那次談談終於承認阿素是師兄的時候:

素:後續請談兄處理了~ 

談:素還真,你是師兄,叫我談兄對嗎? 

素:素某失言,那就請談弟處理了~ 

談:素.還.真~

談談自從受到尹秋君的刺激後好像往刁蠻路線發展,阿素都要出門了他還把他叫回來說你叫我談兄這樣對嗎,天啊談兄不是都叫了幾百年了嗎......談談你越來越不講理了......

這時終於受不了的阿屈說好囉好囉,你們夠了喔,素還真你快走啦,不要再玩了,趕緊把便當水壺塞給阿素,把他趕出門辦正事。這時的屈伯真的好像早上送小孩出門的媽媽哦....

不過阿屈平常獨自面對阿素時幾乎已無招架之力,每次都一面倒好可憐。自從談談重出江湖,偶爾可以反制阿素成功(雖然被倒佔便宜或是自掘墳墓的也不少),這樣比較有趣味。所以最近阿屈都跟談談串連,阿素被嗆聲時,阿屈都很樂地在旁偷笑。 還會趁阿素不在家時,和談談二個人把音響開到 max 在琉璃仙境大放「月之華」,還拿阿素最貴的茶葉出來大泡特泡。

在北辰元凰敗亡後,談談雖然嘴巴說要去休假,但很多公事還未解決,其實只是跑腿輪到阿素去做,江湖大事還是要談談待機監控的。琉璃仙境住辦合一,也附設無慾天的合署辦公連絡處,所以談談沒事就待在琉璃仙境,反正阿素忙的根本沒空回家,他就和屈伯喝茶抬槓磕瓜子一邊看棒球轉播就好了。不過阿素顯然很不甘願,一回家就開始爭取同情,說劣者好口憐諾~~ 

「唉,缺少道友之助,素某已是分身乏術。」

談談不為所動:「說好換手了。」

阿素:「回琉璃仙境一途,不但被異度魔界逼殺,吞佛童子、凌滄水也處處進逼,(哀怨)道~友~啊~」

談談:「停~~(很夠了不要裝了) 異度魔界我明白,凌滄水又是為了什麼?」

阿素:「自然是有心人撥弄,其意欲查地之角火焚一事。」

屈伯這時很不知死的插花:「哈,素還真你真是麻煩人物,愛自惹麻煩的人物。」

阿素板起臉說「好友, 你是否太過清閒了...」,

屈伯:「沒有沒有,絕對沒有!」

談談:「素還真,自己惹的麻煩自己擔啊!」

阿素一回頭繼續裝可憐:「啊,劣者獨木難支啊~」

談談:「這句話這個時候說太晚了。」

反正阿素打定主意就是要嚕師弟陪他一起辛苦就是了。(所以上次跟龍宿說「素某真是拖累師弟了」那句話根本毫無誠意)

倒是阿素說到錦囊被奪時,談談那一聲「哦~~好巧合」,聲音好可愛哦,看來他們倆個編了一封假的留書放進錦囊準備請君入甕時,大概也很開心。

最近一次則是七巧神駝事件中,談屈表現出的默契。

昭穆押著吵吵鬧鬧的神駝來到琉璃仙境,昭穆說公法庭對神駝的處置已有定論,所以他把神駝帶來,暗示想保全神駝,談談看出他想把問題移轉給阿素,故意出言說殺了不就好了,神駝被點了啞穴氣得半死也沒辦法抗議。阿素則是說好吧都交我吧,昭穆買一送一說那昊天鼎也一併請你處理囉,留下尹秋家大門的通關密碼就走了(真是沒良心的傢伙)。

昭穆前腳剛走,談談和阿屈又開始抬槓,阿屈碎碎念昭穆居心不良,談談則說沒辦法,我們阿素能力強嘛~阿屈趕緊附和說這句很實在。阿素謝過二位看得起,開始跟神駝交涉,神駝隨便呼嚨了一個毀鼎的方法,阿素搖頭一聲長歎,談談說:素還真還是交給我吧,阿素連說沒辦法沒辦法,唉,素某另有要事先走了(神駝大驚)。談談說放心吧,我會留下全屍的… 

接下來談談的演技有夠誇張,好像在嚇小朋友那種演法,不過好像很適合神駝,談談鳳流劍出手,阿屈一旁煽風點火,神駝都已經快被嚇死了,拼命招供,他還握著劍一直搖頭說:你不要再欺騙我了,我受夠你的謊言了,步步進逼。屈伯則蒙著臉說談無慾已經抓狂了,我不敢看,我去外面等,談無慾你處理好再叫我進來收屍。

這兩個人玩得真是有夠開心。 果然逼出了毀鼎的方法。這次的談屈合作不由得令人懷疑起談才子對於經營偽反派事業還是充滿熱情,一要他扮黑臉,他就精神百倍,扮的那麼開心。屈伯也是,超級情報員退休真是太可惜了,應該還是要找個機會讓他大展雄風才對。 

------ 

談無慾與葉小釵

談談和小釵過去的淵源,就是小釵曾經幫談談砍斷被阿素插在身上的紫虹神劍。此外鮮少互動。所以談談復出後,釵談之間的互動頗引人好奇。談談接下中原領導重任初期,葉小釵隱而不出,而二人首次會面,是在琉璃仙境撤守,移防了無之境時,初時小釵默默站在人群中,但隨著任務分派,眾人一批批散去,最後了無之境竟然只剩下談談和小釵,二人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很惹人發笑的畫面。

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釵談之間仍無台面上的互動,但是,似乎台面下釵談情誼急速成長...在阿凰同學下課後,芙蓉骨趁機欲毒害中原眾人,談談出現阻止,芙蓉骨回頭驚呼:

「談無慾!」

然後爆炸性的事實發生了,談談心情甚好地說:

「還有一個人的名字你忘記喊哦。」

隨著出現的……… 竟然是葉小釵。哎呀,談談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跟小釵混的很麻吉了….這還不夠,由於元凰屍身散出劇毒,導致愁落中毒,大家圍在愁落身邊做戰後總檢討。此時,談談二度爆炸性發言:「葉小釵,一同去地之角找素還真吧。」然後很跩地帶頭就走了,非常有把握小釵會跟上。到了地之角之後,發現素還真毒發昏迷,劇毒阻住心脈。也是談談趕緊讓小釵把阿素扛回琉璃仙境。

之後的琉璃仙境保衛戰,裡面龍宿在治療素還真的毒患,外面談談、小釵對抗夜重生及其手下。這次的小釵很好笑,一開始的時候他對上四個異邪,應該是等級不高那種,卻是打半天沒有結果,根本是在摸魚打混,可能太累了邊打邊瞌睡,一直到談談被夜重生打到,小釵才突然嚇一跳,從夢中驚醒,手一滑,一不小心四隻異邪就 KO 了,然後趕快跑到談談面前用力拉住他,也不管夜大叔還在旁邊看,認真檢查談談一遍,確定一下某人的寶貝師弟有沒有缺角。

公法庭到達解圍後,阿素說:

「重傷初癒,來喝茶吧~」(這句話真的好奇怪,不管是你自己毒癒要喝茶,還是談談受傷要喝茶都很奇怪....)

然後談談哼哼說:「我受盡委屈,是該讓你奉茶。」(阿素你師弟好嬌貴喔)

葉小釵在一旁無言。

這裡是很爭議的一幕,就是談談說了「受盡委屈」之後,鏡頭來回特寫葉小釵和素還真的眼睛,

這一幕也引起相當多的揣測..…

釵素之間到底在交流什麼呢?以下是貓版詮釋:

三人默默相對…...

葉:「..........(阿素,你師弟說他受盡委屈)」

餅:「..........(劣者無能,都是我不好)」

談:「..........(你們夠了喔,當我聽不懂心音傳遞嗎...」)

另外值得紀念的名場面:

聞人千秋想要除掉虛無,以杜絕除了蒼天之行之外唯一一種上星河雲梯的方式,所以又回到雲梯之上探查,誰知阿素、阿談、阿釵三人已經埋伏著等他,阿素先念著詩號現身,接著談談很囂掰地說「有日才子怎麼可以沒有吾月才子呢~~」,啦啦啦隨著現身,跟著是小釵出現,雖然沒有詩號,但積極參與的意向十分明顯.........歷經滄海桑田,相識多年的三人,還真有一家子圍爐的感覺。

釵談感情顯然已經融洽無間的現在,小釵被俘,對此談談的態度比阿素還要明快,不惜代價,就是救一個字。月才子是一個護短的人,一旦被他當作自己人,他是毫無條件地維護的。要留住鼎還是換回小釵,談談的決定比阿素還要乾脆直接,沒有掙扎。而且他也不是為了體貼阿素,保住小釵對他而言根本是理所當然(因為小釵是有貢獻的人,而且是「自己人」)。

阿素背負了太多太重的責任,遇到這種局面,他可能習慣性地先壓住心之所向,在那邊為難,我不認為他心裡有犧牲小釵的可能性,但他總是要在那邊磨來磨去,他考慮的事太多。談談的風格則是根本不甩旁人的看法,要救就是要救,有問題以後再說。談談站在阿素旁邊,毫無猶豫地指向目標「搶鼎救小釵~」,這樣的月已經不只是「照應」日,這個月的亮度幾乎是在幫日照路了。

至於為了昊天鼎找尹秋談判時,阿素當著談談對尹秋說的那句話「葉小釵的安危重於一切」,引起一些感嘆,可是我覺得這與釵談的份量無關。事實上在那個時點,日月二人都毫無疑惑,打定主意一致對外,所以那句話是要說服尹秋,也是要宣示決心,我想談談聽了不會有任何感覺的(我對他的粗神經有信心)。阿素當著談談的面說小釵安危重於一切,和背著談談跟尹秋說談無慾與我多年相扶持,其份量心頭自知。

與其講阿素的取捨,還不如看談談的態度。談無慾是個不浪費時間悔恨的人,雖然神駝被奪、圓兒被殺、小釵被俘、昊天鼎失落、吞佛無法交換,計畫屢屢受挫,但他還是精神十足地往前走。他這種人面對挫折的時候,是寧可狠狠地讓自己痛一陣,也不拖泥帶水地上路。重要的是面對未來,關於小釵必須被保全的抉擇,不管是護短也好,還是深思熟慮過也好,看不出他有什麼掙扎。選擇後就乾淨俐落,毫無遲疑。不只是不讓人說嘴,他自己也不覺得愧疚,因為他盡力在做,人力所不足之處就只能面對,這就是談無慾的理直氣壯(多少也跟無神經有關...)。 

------ 

談無慾的兒童緣

日月才子和圓兒圍攻覆面的鬼梁天下,是罕見的談談和兒童聯手攻敵的場面。圓兒拼命想要掀開覆面人面罩,可是身手沒有鬼梁快,談談則在激戰之餘,處處護著圓兒不讓他受傷,那一幕讓人感覺很溫馨。印象中好像很少記得談談跟兒童相處的情節,這次跟圓兒是蠻特殊的經驗(凌威算是少年吧,只是心智不成熟,上圖是談談很細心地幫凌威畫的彩色地圖....只是他忘了凌威不認識字....)。

本來談談只是暫留琉璃仙境,當屈伯碎碎念說圓兒又偷跑出去玩時,當他跟屈伯說「等素還真回來,我再出去找他」,我有點意外。本來我覺得他會認為這不是他的事,讓屈伯出去找就好了。誰知他竟然要自己去找,後來虛無衝回來報告圓兒闖入笑蓬萊,他幾乎是反射動作就衝出去了。

理由當然包括事關覆面人的重要情報,但談談顯然也把圓兒的安危看得很重要,所以到了笑蓬萊,雖然發現鬼主已經不在了,他還是馬上把華羽火雞丟進房去,即刻阻擋了妖姬、替圓兒解圍。跟圓兒說話時,也是很自在活潑,感覺他跟圓兒一點也不生分,圓兒一見到他就撲上去,談談也很巧妙地就誘導圓兒跟他配合(其實圓兒有時很彆扭,看之前他不聽大人的話就知道了,可是這次他很聽談談的指示)。

感覺上好像看到談無慾以前沒有展現過的另一面。

就算談談無從知道妖姬就是骨簫,從之前他跟赤雲染的討論中他已經知道這裡是魔界據點,後來也獲得證實。所以談談絕對沒有把妖姬當成普通的媽媽桑,他其實是很防備的。

所以為了保護圓兒,他一面替圓兒緩頰(順便講解一下刑事偵查實務),一面偷偷捏了捏圓兒的手臂,要他配合說謊,然後趕緊把人帶出來。只是談談偷捏的那個鏡頭,那隻手手好可愛哦~~要是我被那麼可愛的手手捏,一定一點也不痛的~~(大心心)

(還是要再度感謝談談的操偶師的細膩動作) 

评论 ( 4 )
热度 ( 2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飞崖 | Powered by LOFTER